主題: 開放(神經)科學對腦造影研究的助益: 近期經驗分享
how open(neuro)science benefits neuroimaging: our recent experiences

時間: Aug 11, 2023 (Friday), 9am-5pm

上課方式:線上(屆時會提供Webex連結至信箱)

詳細活動訊息:https://fmri.ncku.edu.tw/newsdetail/?article=270

說明:
長久以來,似乎任何一個fMRI的初學人文社會研究者,可能都要先從自己領域一個主題發想開始,接著申請計畫,接著蒐集資料,接著是漫長的資料分析學習歷程,接著投稿,刊登,然後繼續下去 (或中斷) 此條學習道路。
自從 ~2016年openneuro.org 開始上線,逐漸增加的使用者與貢獻者,讓fMRI學習似乎不需一定要先蒐集(自己的)資料,而是大可藉由免費下載由研究者分享,多半是已發表或無償公開的fMRI 資料,可進行依論文報告的仿製,或進一步嘗試探索性的各樣分析。
也藉由 openneuro.org + BIDS (Brain Images Data Standard, https://bids.neuroimaging.io, 腦造影標準影像格式) 的規定及廣泛使用,前處理流程也得以標準及自動化。更有趣的,不少無法或尚未發表的資料,也可以藉由發表成 data paper (如 Scientific Data https://www.nature.com/sdata/) 而有機會重見天日(或說:「讓厲害的來」)。
以上的理由皆可能是促進現今公開資料愈來愈多(打字時,共有848筆公開資料, 33146名受試者)的一個現況。而想自學的學習者,或苦無驗証資料,或無計畫經費支持,但仍想學習的研究者,便不用中斷自己的學習歷程。



news/20230704.txt · Last modified: 2023/07/04 17:01 by humafi0921
Back to top